網頁

2020年1月27日

日檢JLPT - N4合格準備書單

第二次考N4,

第一次報考是三年多前,在時代日語結束為期一年半的日文課程,老師建議可去考看看就去報名了,但沒過 !

現在則是在李欣倫日語學習近兩年(目前進度到第四本開頭),有努力準備,從N5一路慢慢考上來,趁去年12月考試的分數放榜不久,就來記錄一下自己N4的準備記錄~

不過N4的準備過程中工作和生活有點混亂,一度想放棄考試😓 還好最後是PASS,開心💜

提供一些自己有唸的書單:



因為我有上補習班,所以補習班的教材是我複習的重點:

※ 補習班教材🔽
(1) 大家的日本語改訂版  初級Ⅰ
(2) 大家的日本語改訂版 初級Ⅱ
(3) 大家的日本語改訂版 進階Ⅰ
(4) 大家的日本語改訂版 進階Ⅱ (考試前這本的進度只教到第39課而已)
所以網路上滿多人都說,不用學到4本也可以去考N4😂


※ 自己額外購買的參考書🔽
有粉紅底標的是我準備考試真的有好好讀完的書XD
這次會附我自己的推薦度,滿分5顆星



(1) 單字書:

☛ 新日檢N4單字帶著背!(修訂二版)   

推薦度:★★★














要找到自己適合的單字書真的很難,這次找好多本,但都不太喜歡QQ
有些內容不錯但就是太大本,不適合我通勤時間拿出來看;上面這本是我讀得還算順眼的一本,主要是能隨身攜帶,搭車空檔就可以拿出來背,單手拿也方便。
但此書有幾個錯誤動詞group分類,修訂版之後也沒修改;有些則是中文意思寫得太簡單(尤其是副詞的中文意思翻得太簡單了),不好裡解,自己去查辭典,才發現更多含意及運用。

※ 此書的副詞部分由於單看它的中翻實在無法快速吸收,只好自己查字典和例句用"英文"在旁邊做補充,這真的加快我理解的速度。

👉 我個人認為單字真的很重要!  因為當你看不懂題目上的單字,試題根本寫不下去 ! 所以背單字是我考試複習的大重點,每天都要背,一直複習。



(2) 文法書:

☛  完全掌握 4 級 文法問題對策 —日本語能力試驗—N5 対応 


推薦度:★★★★

這本的推薦度在PTT上面一直都滿高的,所以趁國際書展的時候在大新書局的攤位買了,當時網路上都缺貨,但書展攤位滿多本的,雖然我是考N4,但為了怕N5的文法有些沒有讀得很懂,所以還是在考前把這本好好複習了兩次,不過他有幾個文法寫得也是滿攏統的,還是要靠自己上網查或是問老師才比較能理解,大致來說滿推薦的,現在還是會拿來翻翻。


☛ 完全掌握 3 級 文法問題對策 —日本語能力試驗—N4対応
(🔺2019/12封面改版 → 
完全掌握N3.N4對應 文法問題對策:他們也認為這本適合用到N3....XD)   


    (改版後的封面→)
推薦度:其實我覺得考N4可以不用念這本耶XD 因為你有沒有發現完全掌握系列中沒有N3對應? 這本內容包含N4和N3,我剛開始念的時候發現很多都沒教過,越讀越受挫,後來只挑教過的文法去看而已,但後面就直接忽略這本,想說等要考N3再來看,以我覺得可以先PASS這本!


補習班的教材(大家日本語改訂版),從第一本開始複習,第三本開始地毯式的好好刷過,把教過的文法都好好掌握住。
※ 複習每一課文法時,我習慣搭配出口仁老師在YOUTUBE上面的影片,而且播放清單中的日本語の質問Q&A這個很值得去看看,還有其它的清單系列,幫助釐清很多以前沒搞懂的觀念。

☛其它:
音速、時雨,不懂的文法可以問老師或是自己去網路查資源,這兩個是我用最多的網站,很推時雨的文法整理。


(3) 聽力書:

 N4聽解擬真試題全15回聽力100%UP!  

推薦度:★★★














考N5的時候也是用這間出版社的聽力試題去作練習,所以考N4就也買這間的,主要看在試題回數多就買了,但這次考完N4後我覺得此書的題目偏簡單,跟實際考試有落差😞 不過每次考試都會有點變化,所以也很難評估啦! 



(4) 綜合整理:
☛ 考就上!新日檢N4全科總整理全新修訂版

推薦度:★★★













這本就是當做考前總複習,有帶去考場翻翻。


(5) 考前模擬試題:考前一個月開始作練習

 合格 日本語能力試験 N4 

推薦度:★★★★★












這個系列的模擬試題真的超級推薦! 這一本我寫錯的題目,這次考試都有考出來,當然不是指題目百分之百一樣,而是選項和文法剛好就是我當初寫錯不懂的,所以更會去理解和記得那些東西,畢竟考前都要把自己錯誤的題目再三複習確認!
👉 寫前兩科試題的時候真的內心發笑,怎麼都是我之前做錯的那些東西啦XD 好險我都有去問老師記起來!


日本語能力試驗官方試題集

推薦度:★★★★★










是官方放出的模擬試題,由株式會社凡人社發售,可以下載來作練習,不過跟實際考試的難意度還是有差! 模擬試題的覺得聽力偏簡單!




接下來要繼續朝N3邁進,不過也要多訓練自己從聽和看動漫日劇去學習日語了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